醫生,我可以不留疤嗎?

疤痕的命運

疤痕的癒後主要是看皮膚受傷的嚴重程度,受傷得越深,疤痕就越明顯,也越不容易修復;如手術後整齊細緻的疤痕,幾乎都可以恢復的很好,嚴重燒燙傷一定會有疤痕產生。

另外就是疤痕所在位置的皮膚張力,如位於耳垂、前胸或是肩膀等位置因為所處皮膚張力較大,疤痕容易變得為腫大,臉部皮膚較為細緻張力較小,相對疤痕的恢復也比較好。

還有就是在疤痕的照顧,照顧的越好恢復也會比較順利,疤痕搔癢被抓破皮、或反覆發炎等,會加重疤痕嚴重的程度,如嚴重發炎的青春痘所造成的複雜臉部凹疤,就是這樣的概念。

疤痕嚴重程度的分類

1.疤痕外觀

凹疤或是單純只有顏色變化的疤痕,恢復比較好;凸疤的恢復較難,須持續觀察與治療。

2.疤痕種類

疤痕肥厚腫大起來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屬於單純肥厚性疤痕;另一種是蟹足腫。肥厚性疤痕處理較為簡單,癒後也比較好;蟹足腫疤痕處理上較為為複雜,癒後也較差。

(肥厚性疤痕)

(蟹足腫)

3.疤痕階段

手術後或剛受傷的未成熟階段疤痕,或是成熟已定型階段?疤痕在未成熟階段,著重保養讓其自行修復,已成熟定型之疤痕須積極治療。

4.有無症狀

是否有疼痛與搔癢等症狀?不適程度若很嚴重,必須治療。

如何預防疤痕產生

疤痕的預防必須依靠醫師縫合的技術外,傷後或術後的照顧與治療也非常重要,在臨床上因個人疤痕照顧不良或胡亂擦除疤藥造成副作用的例子,已經太多了,疤痕的照顧包括如下幾點:

疤痕照顧以清潔保濕為主

以減少疤痕乾燥及搔癢等症狀,幫助疤痕修復。

疤痕保護方面

可用透氣膠紙以減少傷口的外拉張力,或使用矽膠產品提供密封作用,減少疤痕表面水份流失,幫助疤痕恢復。

若是有蟹足腫體質

須積極觀察,是否須施打類固醇治療。

如何治療或改善疤痕

1. 疤痕疼痛及搔癢

局部使用保濕劑、矽膠或類固醇等。

2. 未成熟疤痕(仍呈現紅色狀態)

局部使用矽膠、類固醇塗抹或注射,有必要的話作手術切除或雷射治療

3. 燒燙傷肥厚疤痕

使用矽膠、壓力衣、類固醇塗抹或注射,必要時手術切除、植皮或使用雷射治療

4. 蟹足腫疤痕

根治不易,只能針對症狀緩解,穿著壓力衣、使用矽膠、反覆局部注射類固醇藥物或雷射治療,嚴重須手術治療搭配術後放射線或類固醇注射治療等。

杰醫師說:疤痕是傷口癒合後必經的過程

傷口嚴重程度決定了疤痕的命運,手術疤痕通常可以預期良好恢復,外傷往往難以避免留下疤痕。

疤痕早期

保養、幫助疤痕修復為主,不宜過於介入反而會加重疤痕

疤痕後期

外表腫大且有嚴重搔癢等症狀,必須予以積極治療,但還是要依每位病患的狀況,經由專科醫師的判斷,給予建議及療程安排,以期達到更滿意的治療效果。

線上諮詢 您的專屬整形外科 周杰醫師
台南凡登整形外科 院長(禮拜一、二、三、六)06-511-9188
台中聖緹雅醫美診所(每週一)04-2255-8787
台北慕顏診所(每週四看診、五開刀)
歡迎FB私訊,醫師本人親自諮詢回覆: https://m.me/BeautyDaebak
或加入Line群組,也會親自回覆:
https://line.me/R/ti/p/%40ikg0564f
或加入粉絲頁按讚,讓您美力大發:
https://www.facebook.com/BeautyDaebak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