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脫髮加重,這“頭”等大事到底該怎麼辦?

天氣漸冷,除了皮膚感到乾燥之外,有的人同時發現自己此時 脫髮悄然增多,以為得了什麼病。其實,大可不必那麼緊張,這只不過是季節性的脫髮,是一種自然生理現象。
冬李脫髮增多的原因,要從頭髮生長週期說起。頭髮從毛囊內長出到脫落。分為三個階段,即從生長期、休止期到脫落期,然後又開始下一個生長期,長出新髮。 

 冬天脫髮增多要追溯到夏季

在炎熱的夏天,強烈的紫外線會對頭髮健康產生不利的影響。如在陽光下過度暴曬。會使皮膚細胞引起不同程度的充血、炎症等不良反鹰、輕度會自然修復,但嚴重的則可使皮膚水腫或壞死,真皮中的膠原纖維、彈 力纖維發生變性,使皮膚的韌性和彈性降低,影響頭髮和營養供應。
處於休止期的頭髮經過烈日的暴曬,經過40-70天後,就容易脫落。因此,經歷過夏日陽光”煎烤”的處於休止期的頭髮。到了秋冬季就紛紛脫落。這就出現冬季脫髮增多的現象。

如何減少冬季脫髮

在夏季時,就儘量避免或減少烈日暴曬

要減少脫髮增多的現象,應當在夏季時,就儘量避免或減少烈日暴曬。戶外活動均應戴上帽子,游泳時也要戴上泳帽、游泳要馬上清洗,使用滋潤型護髮。

不要用洗淨力太強洗髮劑

時下由於氣候比較乾燥、髮會比平時顯得乾和脆、宜多用溫和護髮素和滋潤的洗髮水。洗淨力太強洗髮劑使頭髮乾燥、頭皮壞死。應選用對頭皮和頭髮無刺激性的天然洗髮劑,或根據自己的髮質選用!

Woman washing her hair

戒菸跟節制飲酒

吸煙會使頭皮毛細管收縮,從而影響頭髮的正常發育生長。飲酒更會損傷毛囊造成永久性的毛囊損傷。

減少洗頭次數

冬天不同夏季,油脂分泌沒有那樣的旺盛,應適量的減少洗頭的次數,也有利於預防脫髮,一般一周洗髮2-5次即可,同時,要避免使用刺激性過大的洗髮劑。

保持睡眠和情緒

熬夜也是造成掉頭髮的一種原因,如果想要擁有一頭健康的頭髮,保持充足的睡眠時間是最基本的,此外,精神壓力太大,會造成內分泌失調而引起脫髮,改善脫髮,還得保持好心情。

頭部按摩療法

每天輕輕按摩頭皮幾分鐘,有助於促進頭部的血液循環。頭皮部位良好的血液循環可以活躍毛囊,按摩時加幾滴天然精油、杏仁油或芝麻油可以加快血液循環,增強滋潤效果。常做些頭皮按摩,可以促進新髮的生長。

植髪

植髮手術是近年逐漸增加中的美容外科手術,“植髮”即是應用顯微外科手術技術取出一部分健康的毛囊組織,經仔細加工培養後,按照自然的頭髮生長方向藝術化地移植於患者禿頂、脫髮的部位。

毛囊存活後便會生長出健康的新髮,而且所長出的新發保持原有頭髮的一切生物學特性,不會再次脫落或壞死。取人體後腦部位毛囊作為髮源,經過分離成單株或多株毛囊單位,通過精細的顯微外科技術,把毛囊單位移植到需要移植的部位,如頭部、眉部、睫毛、鬍鬚、胸部、睫毛部、陰部等,讓其在新的部位存活、自然生長,從而達到修補局部毛髮分佈密度的目的,以達到美觀的效果。

其實植髮也是一種“拆東牆補西牆”,達到掩飾的、視覺的頭髮茂盛效果。

杰醫師說:如果有與平時不同大量脫髮的症狀,或者因角質、頭皮屑而十分苦惱的情況,最好先去皮膚科或整形外科診所尋求專業意見,檢查一下頭皮的狀態比較好!

線上諮詢 您的專屬整形外科 周杰醫師
台南凡登整形外科 院長(禮拜一、二、三、六)06-511-9188
台中聖緹雅醫美診所(每週一)04-2255-8787
台北慕顏診所(每週四看診、五開刀)
歡迎FB私訊,醫師本人親自諮詢回覆: https://m.me/BeautyDaebak
或加入Line群組,也會親自回覆:
https://line.me/R/ti/p/%40ikg0564f
或加入粉絲頁按讚,讓您美力大發:
https://www.facebook.com/BeautyDaebak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