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抽脂終身可用?說說脂肪冰存是否合適

相信有意向做自體脂肪豐臉、自體脂肪豐胸的人在自行做完許多有關於手術的功課後,都能明白一個道理——沒有哪個醫生能100%保證他/她做自體脂肪填充一次手術就能達到滿意的效果,尤其是自體脂肪豐胸這類大劑量的填充手術。

做自體脂肪填充手術並不是一次性填充得越多越好,脂肪細胞的存活需要附著在血管上、得到充分的血液供應,把超劑量的脂肪細胞注入,部分脂肪細胞『沒辦法』附著在血管上得到血液供應、存活,便會導致脂肪液化、出現併發症。

如果做一次自體脂肪填充術後達不到滿意效果

那麼患者就需要考慮是否接受二次手術。

二次填充手術涉及到兩個方面,除了費用之外,患者更在意的可能就是「又得抽一次脂」

雖然自體脂肪填充不算什麼高難度大手術,但是一抽一填其實算是兩個手術部位,抽脂的痛感並不低。

因此,部分有需要做二次填充手術的客人、迎合需求的整形醫院紛紛開始了「脂肪凍存」這一模式。

對岸診所圖片

所謂「脂肪凍存」

就是把從患者的脂肪細胞抽吸出來後,經過提純處理後加入適量保護劑,儲存於-196°C液氮中(如果有的話),等患者下一次做填充手術時,可以取出使用,免去再經歷一次抽脂手術的疼痛和恢復。

被包裝成「醫美新科技」的脂肪凍存技術最大的好處就是,能讓客人避免多次抽脂的損傷和痛苦,進而提高了手術體驗度。

但是,凡事皆有兩面性,我們要學會中立客觀地去看待事情、評價其利弊。

脂肪凍存技術為求美者免除了多次抽脂手術的損傷,但被凍存的脂肪組織中是否仍具有活細胞這一點在業內存在爭議。

日本籍著名整形醫生、權威學者Kotaro Yoshimura博士在國際頂級權威雜誌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國內簡稱為PRS雜誌)上發表了論文《Biological properties and therapeutic value of cryopreserved fat tissue》(譯名:低溫保存脂肪組織的生物學特性及治療價值),論文中公佈了其團隊相關實驗數據。我們在這裡引用並嘗試翻譯,希望能幫助大家瞭解。

ABSTRACT

 

Background: Fat grafting frequently requires multiple treatments and thus repeated liposuction to achieve treatment goals.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is to evaluate whether cryopreservation of adipose tissue may facilitate future fat grafting.

 

Methods: Lipoaspirates were harvested from six adult females and preserved using two cryopreservation methods: 1) simple cooling to −80˚C (cryo-1); or 2) programmed cooling to −190˚C (cryo-2). Fresh fat, cryo-1 fat, and cryo-2 fat were analyzed both in vitro and in vivo.

 

Results: Immunohistochemistry of both types of cryopreserved adipose tissue revealed that most adipocytes were necrotic. The cell number and viability of stromal vascular fraction (SVF) cells were significantly decreased in cryo-1 fat (1.7×105 cells, 42.6% viable) and cryo-2 fat (2.0×105 cells, 55.4% viable), compared to fresh fat (3.9×105 cells, 90.6% viable). Although adipose-derived stem cells (ASCs) successfully were cultured from all fats, functional ASCs from cryopreserved fats were much smaller in number with comparable multi-lineage differentiating capacity. In vivo studies using human fat grafted into immunocompromised mice revealed that, three months after transplantation, all of the cryopreserved fats maintained their volume to some extent; however, the cryopreserved fats were mostly filled with dead tissue and produced significantly lower engraftment scores than fresh fat.

 

Conclusions: Most of adipocytes were killed in the process of cryopreservation and thawing. ASCs were isolated from cryopreserved fats, but the number of functional ASCs was very limited in both cryopreservation methods. After grafting, cryopreserved fat retained as dead and fibrous tissue, suggesting a risk of clinical complications such as oil cysts.

 

摘要

背景:

脂肪移植經常需要多次治療,因此需要抽復吸脂才能達到治療目的。本研究的目的是評估脂肪組織的冷凍保存是否有助於將來的脂肪移植。

方法:

從6只成年雌性大鼠身上採集脂肪,採用兩種冷凍保存方法進行保存:1)簡單冷卻至-80℃(cryo-1);2)將程序冷卻至-190℃(cryo-2)。對新鮮脂肪、cryo-1脂肪和cryo-2脂肪進行了體外和體內分析。

結果:

兩種冷凍保存脂肪組織的免疫組織化學分析均顯示大部分脂肪細胞壞死。與新鮮脂肪(3.9×105細胞,存活率90.6%)相比,cryo-1脂肪(1.7×105細胞,存活率42.6%)和cryo-2脂肪(2.0×105細胞,存活率55.4%)中,基質血管部分(SVF)細胞的數量和存活率顯著降低。儘管成功地從所有脂肪中培養出來了脂肪乾細胞(ASC),但來自冷凍保存的脂肪中的、具有相當的多系分化能力的功能性ASC數量要少得多。使用移植到免疫功能低下小鼠體內的人脂肪進行的體內研究表明,移植後三個月,所有冷凍保存的脂肪都在一定程度上保持其體積;然而,冷凍保存的脂肪大多充滿了死亡組織,並且產生的植入分數明顯低於新鮮脂肪。

結論:

大部分脂肪細胞在冷凍保存和融化過程中被殺死。ASCs是從冷凍保存的脂肪中分離出來的,但在兩種冷凍保存方法中,功能性ASCs的數量都非常有限。移植後,冷凍保存的脂肪保留為壞死的纖維組織,這意味著有可能出現油囊腫等臨床併發症。

 

以上內容引用並翻譯自論文《Biological properties and therapeutic value of cryopreserved fat tissue》

為了大家能更清晰地理解,我們再把上面的文章翻譯成最簡單的「人話」

大部分脂肪細胞在冷凍保存和融化過程中被殺死,經過冷凍保存的脂肪組織中脂肪源性間充質乾細胞(ASCs)的數量非常低,填充經過冷凍保存的脂肪組織屬於沒有活力的支架纖維組織,有可能會出現油囊腫等臨床併發症

(「凍住」的幹細胞 拍攝者:Sílvia A Ferreira, Cristina Lopo and Eileen Gentleman, King’s College London)【注:圖片中的看細胞為健康捐贈者的骨髓間充質幹細胞,藍色是為了便於拍攝後期上色的。該作品是2016年「惠康攝影獎」最為驚艷的生物醫學攝影作品之一。】

另外,據我們瞭解,要實現-196°C液氮冷凍儲存脂肪的過程是非常複雜

先說結論,一般院所根本不可能,都只是冰在冰箱….

因為在儲存過程中,所有液氮罐需由真空管道相連,終端連接液氮存儲塔,並按需實時補充液氮。

為了保證存儲環境的安全性,還需使用雙電路供電、液氮罐液位和溫度檢測、液氮庫氧含量實時監控等24小時不間斷監控系統嚴格監控。

總的來說,無論是台大醫院還是醫學中心,都難以自己搭建配置齊全的「冷凍脂肪銀行」。

就算真的能夠跟如此配備的設施合作…..

能夠做到的醫院,收費並不是那麼親民。羊毛永遠出在羊身上,整形醫院並不會承擔冷凍脂肪儲存費用,所以,這筆不親民的費用一定是自己來承擔的。

您的脂肪組織在醫院被提純出來後,得運送至冷凍脂肪儲存公司,當需要二次填充時,又得從冷凍脂肪儲存公司運送至求美者所在醫院,這中間具體還得經過多少流程,無法得知。

也許是我的性格過於謹慎,總覺得不是自己親眼盯著、親自經手的,都可能存在著被搞混、被污染等安全風險。

客觀地說結論

脂肪凍存技術讓客人免除了承受多次抽脂手術的創傷和恢復,提高了手術體驗度,但是經過凍存的脂肪質量在整形學術界內依然存在爭議,具有潛在不少風險,而且費用不低。(如果收費都一樣,你可以思考為什麼…)

具體個人怎麼選擇,還得看看本身更在意什麼,無論做哪種選擇,我們在享受它好處的時候,也必須承擔它所潛在的風險。

參考文獻:

1.Mashiko T, Wu SH, Kanayama K, Asahi R, Shirado T, Mori M, Sunaga A, Sarukawa S, Uda H, Yoshimura K.Biological properties and therapeutic value of cryopreserved fat tissue.Plast Reconstr Surg. 2018 Jan;141(1):104-115.

線上諮詢 您的專屬整形外科 周杰醫師
台南凡登整形外科 院長(禮拜一、二、三、六)06-511-9188
台中聖緹雅醫美診所(每週一)04-2255-8787
台北慕顏診所(每週四看診、五開刀)
歡迎FB私訊,醫師本人親自諮詢回覆: https://m.me/BeautyDaebak
或加入Line群組,也會親自回覆:
https://line.me/R/ti/p/%40ikg0564f
或加入粉絲頁按讚,讓您美力大發:
https://www.facebook.com/BeautyDaebak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