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問】懶得運動又愛吃,抽脂減肥行不行?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流行起了「減肥是女人終身事業」這句話,這可害慘了不少女性。

不管哪個年齡段的女性,坐下圍成一圈聊天時聊得最多的話題就是減肥,瘋狂地節食、日夜運動。

炸薯條漢堡、啤酒和炸雞、梅菜扣肉東坡肉,通通拜拜,晨跑夜跑成了日常必備節目。

毫無疑問,通過長期運動健身,加上科學合理的飲食習慣,這是最好的減肥方法。

但是,如果既邁不開腿,也管不住嘴,那能不能挨一刀:通過抽脂手術來減肥呢?

脂肪的特徵

想要減肥,想要瞭解抽脂手術,就要先瞭解脂肪。

脂肪在人體中是一部分比較特殊的組織,它分布於皮下各個部位及腔內臟器周圍。

在18歲成年發育成熟後,脂肪細胞的數量會恆定下來,也就說,脂肪細胞不會再繁殖增加,而18歲之後人的胖瘦都是因為脂肪細胞體積的增大或縮小所致。

由於不同的部位脂肪細胞增大率不同,往往導致一個人各個部位肥胖的程度不同

我們的皮下脂肪通常分為三層,皮下固有脂肪層、淺層脂肪層、深層脂肪層。

人體有的部位只有前兩層脂肪,沒有深層脂肪,比如我們的小腿部位。

當人體發胖時,主要是淺層脂肪細胞的體積在增大,和其他層面的脂肪細胞體積可以相差很多倍。

無論是節食減肥還是運動減肥都只能減小脂肪細胞的體積,無法減少脂肪細胞的數量

人體離不開脂肪,想要年輕貌美也離不開脂肪,但如果當一個人的臉頰、下巴、脖子、肩胛、雙臂、背部、腰部、腹部、臀部、腿部都被異常厚度的脂肪團團包裹的時候,那麼可以不客氣地說這個人的身材曲線是毫無美感可言的。

抽脂手術的原理及風險併發症

簡單地說,吸脂手術就是在皮膚上作一個大約2mm的微小創口,利用負壓通過抽脂針均勻地把淺層脂肪層和深層脂肪層中的部分脂肪抽吸出來。

抽脂術從早期的「乾抽法」、超音波抽脂術,經過幾十年的發展,設備和技術都在不斷改善。

手術之所以能流行,主要是因為它的有效性和可選擇性。

能直接吸取出體內多餘的脂肪細胞,有效減少脂肪細胞數量,就算你吃得再努力,脂肪細胞數量也不會增加。

可選擇性體現在吸脂術可以在你認為脂肪過多、需要瘦下來的部位進行抽脂,而不會影響身體其他部位的形態。

有些女性求美者可能會對「減肥先瘦胸」這句話深有體會,為了減少腰腹上堆積著的脂肪而努力減肥,卻沒想到本身並不算很豐滿的乳房也跟著「瘦」了下來,壓根沒有達到美化體形的目的。

而抽脂術正是可以揚長避短,在不改變乳房或其他滿意部位的外觀前提下,使腰腹部變小變細,身材凹凸有致。

雖然目前已被公認為一種安全有效的體雕手術,但手術畢竟是手術,是手術就存在風險和併發症,更何況抽脂還是大手術,其併發症並不容忽視。抽脂術的併發症,輕者如血腫、血清腫、抽吸部位不平整等,只是肉體和心理痛苦而已,嚴重的如麻醉意外、腹壁穿孔、深靜脈血栓及肺栓塞等是可以危及生命的。這中嚴重的風險儘管極低,但是確實存在。

我的抽脂理念及方案

整形手術的目的在於美,我根據人體美學,設計了適用於亞洲人群身形特徵的分割定位抽脂部位,精確計算抽脂量以保障術後視覺美感,更強調女性曲線之美。

為了更好的實現「無痕」,我實施三重保險。

其一是根據患者的實際基礎和訴求來設計改善方案

根據計量數據後,順著皮膚紋理方向如恥骨處的毛髮里、肚臍眼裡、臀溝裡等較為隱蔽的位置作為最佳進針點,切口僅為針眼般大小,術後縫合針數極少。

其二是我們採用的是特別定制的抽脂針,配備威塑保護套

以免在抽脂過程中針管與切口處皮膚之間產生摩擦損傷,有效降低了切口疤痕增生的機率。

其三,威塑手術吸取身體肥胖區域皮下的多餘脂肪

我在技術上針對深層脂肪細胞顆粒,利用乳化的原理來讓排列緊密的脂肪顆粒進行分離排出,精准避開非脂肪的人體組織,以便在吸脂的同時可以保護其他組織免受損害。

另外,在抽取脂肪上我的方法是:深層次、定點、定量、多方位、少量、多隧道、平鋪抽脂,在抽吸深層脂肪同時不損傷真皮層,避免影響生理結構出現術後凹凸不平的現象。

同時在抽脂過程中利用威塑熱度增加皮下膠原蛋白再生,可以達到修復皮膚和增加皮膚彈性,使術後皮膚更緊致光滑。

從人體曲線打造的角度出發,抽脂手術是個好工具

但遺憾的是,抽脂也醫美行業視為「體力活」而不是「技術活」,在這種思想下,暴力抽脂的做法相當普遍,且大量抽脂手術由於時間長(3-4小時),費用相對低,因此很多有經驗的醫生都不願意做這個手術,所以在選擇醫生時需要認真做功課,選擇一位真正經驗豐富的醫生,費用不應該是你優先考慮的

偶爾在網絡上看到一些比較嚴重併發症案例,歸根結底,很大程度上為醫生經驗不足、對人體解剖學掌握不精所致的。

近年來隨著醫美行業發展,不少半路出家轉行做醫美的醫生對手術要點掌握不足、對吸脂層次深淺把握不精,非常容易導致各類併發症頻發,輕則需二次手術修復,重則….。所以,我們再次強調,請一定要選擇正規醫院、有相關資質及經驗的醫生來做手術。

抽脂手術在於塑形而非減肥

雖然目前沒有客觀的標準,究竟多胖不適合抽脂,但是過胖的人不建議抽脂也是整形外科界的常識,我們認為體脂比大於30%的就不太適合做抽脂了。

最重要的是指望通過抽脂減輕體重或者減少全身脂肪根本就是不切實際。

雖然沒有確切標準,但是單次抽脂不可過量已經是整形醫生的共識。

現在單次抽脂量一般控制在3000毫升內,體重較重者酌情放寬到4000毫升,而5000毫升則已是安全的極限、醫生的紅線

醫學是科學,不是上帝施展魔法、可以想怎樣就怎樣,過度抽脂有嚴重的風險和併發症,比如人體內電解質、蛋白質的丟失與紊亂等併發症,嚴重可能導致休克進而危及生命。

一些「想瘦」迫切的人以為抽得越多瘦得越快,

往往會要求醫生為他/她們多抽點,少了還不高興,說要去投訴….

但真實情況是,抽脂並不像水龍頭那樣嘩啦啦地輕鬆,脂肪吸取量應該根據自身情況而定,因為隨著脂肪吸出量的增加,手術風險也在相應提高,對醫生的手術技術及應變能力、麻醉醫生的麻醉水平、手術設備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

因此,如果你有想做抽脂手術,你應該選擇由經驗豐富的整形外科醫生操作、正牌的麻醉醫生麻醉護航並在設備齊全的正規整形診所,這樣才能將你的手術風險降到最低。

我認為客人需要明白的重點

抽脂的目的是雕塑而不是減輕體重

主要是減去身體內恆定的脂肪細胞數量,脂肪屬於一種體積較大、質量輕的細胞,另外抽脂前還會向體內注射一定的腫脹液,所以抽脂後體重的變化並不明顯,即使吸出的量較大,對於體重的影響也沒多少。而且對於全身肥胖的人來說,除了皮下脂肪以外,還會有大量的內臟脂肪,抽脂手術根本無法消滅這部分對人體健康來說危害更大的脂肪。

作為整形醫生一般是不贊同通過抽脂來減肥的

因為肥胖不像眯眯眼、塌鼻子、平胸一樣個人怎麼努力都無法改變。

肥胖是可以通過均衡飲食、適當鍛鍊改變的。

肥胖歸根到底是不健康生活方式的一種表現,抽脂減肥對肥胖來說只是治標,而不治本。

雖然,成年人身體的脂肪細胞是一定的,抽脂時會抽取受區60%左右的脂肪而不容易反彈,但是不改變你的生活習慣,只要你吃的足夠多,雖然你身體內的脂肪細胞減少了,但是剩餘的脂肪細胞還可能個個變得更大。 

在臨床上,把『胖子』手術抽成『瘦子』

這是要把一個大號蘋果抽成香蕉,其結果往往是醫生累,患者滿意度也低。

就我們來說,我們更願意把抽脂術當做體型精雕的一種手段,最喜歡的抽脂候選人是平時自己也運動但是總是有一些頑固脂肪(比如小肚腩,西洋梨)減不掉的人,給這種患者做手術,滿意度一般都高。

結合自體脂肪移植以及其它輪廓整形的手段,經常健身的人很容易塑造出迷人的身材,所以你看到的網上的魔鬼身材也未必就全是通過健身得來的。

肥胖終究不是好事情,更別說會引發並加速各種疾病發生的過度肥胖

還是多運動、健康飲食減減肥有益自身。

對於體重指數在30以下的人,可以通過抽脂、運動、健康飲食來減掉脂肪塑身;體重指數超過30的人,抱歉了,應該先減重,這不是我們整形外科醫生的範疇了。

總結,抽脂手術不是減肥手術

抽脂和減肥並不是同一個概念!

抽脂的真正目的在於塑形,是讓局部更加纖細、美觀,「減」出苗條的身材。

運動減肥、節食減肥可能會讓身體整體減重,甚至是你並不想減的地方。

而抽脂往往是針對局部的,只減脂肪不減水,猶如把力量集中在一點,使得局部塑形效果明顯,達到我們常說的s曲線、小蠻腰等。

線上諮詢 您的專屬整形外科 周杰醫師
台南凡登整形外科 院長(禮拜一、二、三、六)06-511-9188
台中聖緹雅醫美診所(每週一)04-2255-8787
台北慕顏診所(每週四看診、五開刀)
歡迎FB私訊,醫師本人親自諮詢回覆: https://m.me/BeautyDaebak
或加入Line群組,也會親自回覆:
https://line.me/R/ti/p/%40ikg0564f
或加入粉絲頁按讚,讓您美力大發:
https://www.facebook.com/BeautyDaebak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