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醫師’s》大腿抽脂術後護理&恢復過程,抽脂後該怎樣做才能達到理想瘦腿效果?

大腿抽脂術後護理很重要,直接影響抽脂效果。我會用通俗易懂的敘事風格,幫助大家了解大腿抽脂術後恢復過程以及注意事項。

很多人嫌塑身褲很醜,穿著很難受,穿半個月就脫了,最後發現花了錢受了罪,腿也沒變細。

所以我會分時間來說吧:以下有簡短排程

💡 術後當天&第2天
💡 術後第3天-第2週
💡 術後第2週-第1個月
💡 術後1個月-第3個月
💡 大腿抽脂3個月以後

 💡 術後當天&第二天:

💡 術後當天

全麻為主,主要是舒眠麻醉,如果您本身有氣管方面的問題、或是感冒,才會改成插管。手術時間一般3-4個小時,也有少數5-6小時的。

手術過去之後清醒時,你的大腿已經被穿上塑身衣了。(這樣比較不痛)

這時候還不會特別痛,因為麻藥還沒完全過去。

當麻藥徹底過去之後,建議緩緩走動(當然是在病房內、通常是上廁所),以促進腫脹液的排出,腫脹液看起來血血的,但是別害怕,多數的成分是水。

血性腫脹液滲出:以腫脹液而言,前幾天排得越多,後面消腫越快。(所以周醫師有時候會故意留下傷口不縫合,就是利用姿勢引流的原理,讓腫脹液在前幾天盡量地排出體外)

但也不是說每個人腫脹液滲出量都差不多,這也取決於抽脂的量,以及醫生(的習慣)給你注射的膨脹液程度多少。

術中注射膨脹液示意圖:


關於進食

術前是要禁食的,一般第二天早上手術,前一天晚上12之後就不能進食了(一般而言,視手術時間而定,麻醉空腹時間為8小時),水也不能喝。

所以手術完了一定餓啊,不吃東西會低血糖的噢,手術本來就流失了很多體液和脂肪了。所以吃東西是術後恢復第一環節、即使沒有食慾,也要強迫自己吃點東西~

那術後當天吃什麼呢?

手術結束4個小時後可吃一些易消化的清淡食物,如粥麵等。

關於上廁所

術後上廁所一定一定要且慢且小心,你想想,身體支出了這麼多,然而只能喝喝南瓜粥,吃吃麵來補充,身體必然還是很虛弱的啊。

上廁所是有可能因為姿態性低血壓導致眩暈,然後跌倒…所以一開始,在診所都會有護理人員協助您上廁所,而住院或是留宿時,也要請護理人員或是家人陪同,才可以起身上廁所喔!

關於脫掉塑身衣

一開始前幾天脫掉塑身衣,尤其是第一次脫掉塑身衣『一定』要在床上,或是坐姿,脫掉之後不可以猛然站起或是四處隨意走動,因為當塑身衣被移除時,所有壓縮的血管立即打開,血液將衝到這些區域,另外,被抽脂過的組織裡,組織滲液也會急劇上升!

如果沒有慢慢地或小心地進行,那麼頭部的血流量會減少,會產生姿態性低血壓,立刻會變得頭昏眼花並且可能會暈倒。

💡 術後第2天

有些人抽脂量大,我會建議留宿,術後2天基本上可以離院了,也曾經有人家裡沒人照顧,休息到第3、4天才出院(看個人決定,但第二天離院即是安全)。

一開始換藥的時候你可能會有一種自己大腿瘦了很多的感覺,這種瘦只是短暫性的歡樂,但是還會腫的。(苦笑)

見過各種患者,有人興奮喜悅,有人後悔惆悵,反正各種原因可能會睡不太好甚至失眠。這是正常的,第二天就要換藥了。

很多患者都怕換藥,覺得漫長又難受,特別是看到自己的腿有點慘不忍睹。其實忍一忍就過去了。

第二天是首次換藥,這時水腫尚不明顯,護士會換藥包紮、重新穿上您的塑身褲,皮膚表面產生暫時的凹凸壓痕,這都是正常的,消腫恢復好以後皮膚就會恢復平整。

關於很多人都關心的問題

■ 塑身褲到底有多醜?

長這樣:

術後塑身褲+包紮

 💡 術後第3天-第2週

抽脂術後腿最粗最腫的時候就是在這段時間,術後3-5天是腿部腫脹的高峰期,通常感覺很腫痛。

很多人都是在這個階段後悔做手術的!(再次苦笑)

滲透液還會繼續,通常在3天內停止,有的人抽脂量不多,醫生注射膨脹液少,可能相對更快,也和個人體質有關係。

腫脹的部位包括:膝蓋、小腿、甚至腳踝,腫脹並且疼痛著,簡直是一道甜蜜的負擔。疼痛程度因人而異,有些人也許會延長至2週.

■ 腫脹影響因素有:

腫脹程度和周期與抽脂量是正比關係

腫脹程度還和腿部肌肉含量有關,腿部肌肉含量越多,腫脹程度越嚴重;

腫脹程度和身體代謝能力呈反比。(代謝能力越好,消腫越快)

■ 水腫形成的原因:

腫脹液體內滯留;

術後組織液滲出(正常病生理過程)

所以腫脹階段要合理看待,放寬心、不能強行阻斷、強行縮短週期(一直喝一些消水腫的中藥等等)

 💡 術後第3天-第2週注意事項!

塑身褲穿戴

就是那個很醜的塑身褲,每天至少要保證穿20個小時,晚上休息的時候可以脫下幾個小時放鬆按摩腿部,白天日常活動都必須得穿,塑身褲有S/M/L不同的碼數,根據自己的承受度和舒適程度選擇

抬高墊高小腿

白天盡可能的抬高小腿,睡覺的時候平躺睡,墊高小腿,加速淋巴循環


不要長時間的站立,健身、逛街這類運動,要是你有這麼好的精神那還是hen棒的,一般人都巴不得躺在床上不要動呢;

另外,也可以通過溫水泡腳、按摩下肢、輕微運動來促進組織液回流~

保持好的心情

很多患者在這期間會出現情緒不穩定、煩躁、後悔,坐立難安,好的心情有助於恢復,所以盡量保持好心情,也可以和姐妹們一起聊聊天、追劇什麼的,反正打發打發時間。

關於多久可以洗澡?

拆線後可以洗澡,但是洗完之後要迅速擦乾身體。

通常是等到7天拆線後的第二天才能洗澡,之前(第一週)都是以擦澡為主喔!

幫助消腫

口服一些消腫西藥,或者喝蜈蚣草茶、紅豆薏仁水。

 💡 術後第2週-第1個月

術後兩周到一個月這期間,水腫淤青基本消散了,腿型比水腫時恢復很多。

先不要開心,恢復沒有這麼容易,每坨脂肪都有它的脾氣~

皮膚表面會出現瘙癢、色素沉著、脫皮,手術區域還可能繼續存在疼痛、麻木感,這些現象會在1個月以後慢慢消失。

這時候需要回診囉!回診時要觀察大腿內側和臀下區的皮膚回縮情況,根據個人情況需要用彈力繃帶對大腿內側和臀下區進行加壓:

這裡再強調一下穿塑身褲的重要性!

很多人脂肪很多,再加上皮膚彈性不好,就更是要保證穿塑身褲的時間(前兩週每天20個小時以上,後兩週12小時),堅持一個月!

塑身衣會收緊皮膚、塑造流暢腿型,會直接影響術後美觀,不要恢復期過了覺得不夠瘦不好看,再穿也來不及了。

 💡 術後1個月-第3個月:基本恢復啦!

這個階段隱隱約約能感受到腿型的展現,皮膚的顏色也越來越正常。

當然,不舒服還是會有不舒服的。

大腿皮下局部發緊、有硬塊,做個別動作如蹲下時有明顯牽拉感,甚至會產生線條不流暢的問題。

這是因為皮下癒合新生的瘢痕組織造成的,瘢痕組織有收縮僵硬的特性,其演變、軟化需要周期,2個月左右就會慢慢變軟,恢復原來的皮膚手感。(癒合過程從左到右)

如果此時水腫已經完全消退,可以嘗試做一些溫和的健身運動,譬如瑜伽、游泳。

塑身褲:

1個月以後塑身褲可以改成8個小時/,白天活動量大時穿著,下班夜間可放鬆舒緩。

 💡 大腿抽脂3個月以後:快要畢業啦!

之前隱隱約約展現的腿型,現在已經完全展現啦!

皮膚收緊,瘢痕軟化,針眼淡化,活動也不再那麼有拉扯感。

算是熬出頭了吧。

(熬出頭示意圖)

這時候你再對比之前的腿圍,或者抽脂前的照片,會有很明顯的變化,可以開開心心拍照露腿什麼的了。

至於瘦腿程度,這就得看你的脂肪抽吸量是多少,以及醫生的技術了。

講講這些恢復期的過程,畢竟大腿抽脂的恢復期不短,術後也不算輕鬆,但是很多患者也反應術後恢復期並沒有她們想像中難熬。

這也是為什麼冬天還沒到,就有非常多的朋友在網路上問我很多相關問題了,因為恢復期得花一段時間喲。

滿意度極高分享:

線上諮詢 您的專屬整形外科 周杰醫師
台南凡登整形外科 院長(禮拜一、二、三、六)06-511-9188
台中聖緹雅醫美診所(每週一)04-2255-8787
台北慕顏診所(每週四看診、五開刀)
歡迎FB私訊,醫師本人親自諮詢回覆: https://m.me/BeautyDaebak
或加入Line群組,也會親自回覆:
https://line.me/R/ti/p/%40ikg0564f
或加入粉絲頁按讚,讓您美力大發:
https://www.facebook.com/BeautyDaebak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