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很注重皮膚的保養,但為什麼還會長痘痘呢?

痘痘的成因

先跟大家講述一下為什麼會形成痘痘?

1. 賀爾蒙作祟

11到14歲是分泌男性荷爾蒙的高峯期。也是長青春痘的高峯期,男性荷爾蒙會造成皮脂腺擴大,這是正常的現象,而長青春痘的人是因皮脂腺受到男性荷爾蒙的過度刺激而產生

年輕女性的青春痘則與經期有關,這是因為皮脂腺對男性荷爾蒙是很敏感的。

2. 皮脂分泌旺盛

油膩的皮脂堆積在毛囊中,順著毛髮到達皮膚表面,同時混合皮膚上的正常細菌及毛囊內脫落的死皮膚細胞,皮脂分泌越多,毛囊越容易阻塞,而形成粉刺

3. 毛囊內的變化

正常情況死掉的細胞會逐漸從毛囊排出,然而在青春期,死細胞脫落的特別快而粘在一起, 在混合皮脂,阻塞毛囊。

4. 痤瘡桿菌

阻塞的毛囊容易滋生細菌,其中之一叫做痤瘡桿菌,當皮脂阻塞堆積於毛囊中,痤瘡桿菌快速增長繁殖,它們的產生的化學物質會使毛囊及其周圍發炎。

其他的因素,主要由化妝、紫外線、過多的角質,以及藥物、油等因素導致形成。

有時青春期已過的30-40歲女性也會出現痘痘。平時很注重皮膚的保養,但為什麼還會長痘痘呢?

根據不同的年齡段,長痘的原因也有所差異。青春期的時候主要是因為雄激素荷爾蒙的刺激導致皮膚長痘。即皮脂腺成熟導致排出過多的皮脂。

20歲以上、30-40歲的女性則有所不同,主要是因為化妝、生理與懷孕等因素導致無法徹底排除皮脂;或過多的壓力、睡眠的不足等導致皮質類固醇增加(腎上腺素),刺激皮脂腺。

還有這些因素?

此外,陽光、季節性因素(皮脂分泌旺盛的夏天)、擠壓痘痘、工業用油和化學物質、加碘食物、藥物(類固醇等)、以及含黃體激素的避孕藥等都會導致皮膚長痘。

保養痘痘的日常

1. 養成良好清潔習慣,保持臉部清潔

每天用溫水輕輕地清洗臉部2~3回,因為用力過度,會傷害皮膚。20歲以上的女性應多注意皮膚管理。每週一次去除角質也是很有效的。

2. 盡量不要使用美容化妝品

化妝時少用會堵住毛孔的化妝品,盡可能只化一些基礎妝或使用痘痘專用化妝品,如果你一定要用化妝品時,您應該選擇非引致粉刺生成的 的美容化妝品

3. 均衡的營養,才有健康的皮膚

均衡的飲食、攝取必要的營養,才是重點

4. 配合醫師用藥,做好防曬措施

時要多使用防曬霜。尤其是,痘痘比較嚴重時,絕不能用手擠,因為皮膚會再次感染或皮膚組織受到損傷,必要時應到皮膚科治療

5. 充分睡眠與休息,讓皮膚也獲得休息

平常應保持充足的睡眠,少喝酒

6. 保持心情愉快,避免壓力過大

避免過多的壓力、睡眠的不足等導致皮質類固醇增加(腎上腺素),刺激皮脂腺。

7. 養成正常的排便習慣,避免便秘發生

便秘常常是惡化青春痘的原因之一。因此應養成正的常排便習慣,每天定時上大號!

杰醫師說:長痘痘怎麼辦?找醫師是最安全、最有效的方法。雖然市面上有許多廣告藥品,宣稱可以戰痘、去痘、補疤,其實痘痘的治療並不是那麼單純容易的事!

所以先由醫師判斷痘痘屬於那一型,在不同的時期,採用不同的藥膏才是最經濟、最有效的治療法。如果需要知道痘疤要如何去除,杰醫師都可以給您很好的建議喔!

線上諮詢 您的專屬整形外科 周杰醫師
台南凡登整形外科 院長(禮拜一、二、三、六)06-511-9188
台中聖緹雅醫美診所(每週一)04-2255-8787
台北慕顏診所(每週四看診、五開刀)
歡迎FB私訊,醫師本人親自諮詢回覆: https://m.me/BeautyDaebak
或加入Line群組,也會親自回覆:
https://line.me/R/ti/p/%40ikg0564f
或加入粉絲頁按讚,讓您美力大發:
https://www.facebook.com/BeautyDaebak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