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眼皮手術為什麼會有大小眼?

一般人接受雙眼皮術後的一至二週內,都會在眼皮產生一些瘀青及水腫,但這些不適的症狀都會隨著時間逐漸消失;若是兩邊眼皮腫脹的程度不相同的時候,就會變成兩眼大小不太一樣

如果我們仔細觀察自己臉部結構的話,其實每個人的臉都不是完全對稱的;不管是眉毛、眼睛和耳朵,兩邊都會有點不大一樣,尤其我們吃東西時大部分人都習慣只咬一邊,久而久之兩邊臉頰差異經常都很大。

我們的視覺早已習慣了這種形狀上的不同,不會特別去注意,也看不出這些差異;眼皮在術後也是一樣,兩眼多少會差一點點,只要差異不是太大,都還可以被接受;但如果差異實在很大,讓人一看就看得出來的話,就很難被接受。

雙眼皮手術後大小眼的狀況分成兩大類:

手術前原本就有不對稱

手術前原本兩眼就不同大小的人,多半是患有眼瞼下垂,他的一邊、甚至兩邊的提眼瞼肌會比較無力,眼睛在睜開時無法完全將眼皮上提,像在打開窗簾時無法完全拉到頂,兩邊眼睛就變成一大一小。

1. 因為原本就有有眼瞼下垂

如果發生在年輕人或小孩,大部分都屬於先天性的,從出生時就有提眼瞼肌發育不全的問題,因而眼皮拉力減弱變成眼睛一大一小;如果是發生在年紀較大的患者大都是後天性的,是在成年後因提眼瞼肌筋膜逐漸退化、變得弱化,造成眼瞼下垂而變成大小眼。

2. 矯正不良

理論上在眼皮手術之前,醫師都要對兩眼的對稱狀況作詳細評估,若發現有任何程度的大小眼都要仔細測量,並在手術中同時加以矯正,才算是手術成功。

3. 假性下垂

但有時在眼皮鬆弛較為嚴重的情況下,下垂的眼皮會遮蔽住輕微的眼瞼下垂症狀,以至於手術中並未能給於矯正,術後因鬆弛的眼皮被切除了,兩眼的大小差異就會變得更明顯。

其他也有可能因原本眼瞼下垂症狀就很嚴重,雖然手術中有做提眼瞼肌的矯正,但未能達到完全矯正,以至於術後兩眼的大小差異雖有改善,但仍然存在。

手術後才產生不對稱

至於在手術後才發生的大小眼,則有幾種可能的狀況:

1. 手術中兩邊固定雙眼皮縫針的點不對稱、或者是固定雙眼皮的縫線有脫落

2. 手術時一邊眼皮脂肪剪的比較多,或是一眼出血較嚴重,造成術後這一眼組織的沾黏,後來雙眼皮的摺痕就變得大小不等

這些情況都有可能發生!

杰醫師說:但只要等水腫消退,大部分人的眼皮都會恢復到差不多大小;若水腫消退後兩邊差距仍然很大有明顯大小眼的話,會降低手術滿意度,須持續觀察是否要做重修的手術。

線上諮詢 您的專屬整形外科 周杰醫師
台南凡登整形外科 院長(禮拜一、二、三、六)06-511-9188
台中聖緹雅醫美診所(每週一)04-2255-8787
台北慕顏診所(每週四看診、五開刀)
歡迎FB私訊,醫師本人親自諮詢回覆: https://m.me/BeautyDaebak
或加入Line群組,也會親自回覆:
https://line.me/R/ti/p/%40ikg0564f
或加入粉絲頁按讚,讓您美力大發:
https://www.facebook.com/BeautyDaebak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