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醫師’s》黑眼圈有效改善法(包含眼袋/淚溝處理)

雨果說:「眼睛在眉毛下面炯炯發光,正像荊棘叢中的一堆火。」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對內心情感的表達比任何語言都豐富且真實,浪漫地說,有人從雙眼中看見了落日與黎明,也有人從雙眸中看見了星辰和大海。

但美貌終究是奢侈品,現實中並非每人都能得到上帝的眷顧,上帝給了大家黑色的眼,甚至還買一送一給部分人上了煙薰妝——黑眼圈!

提到黑眼圈,飽受其連累的人恨得牙癢癢!

明明本可靠顏值征服世界,卻漸漸被化上個煙薰妝、頂著一雙大大的黑眼圈,看起來又老又憔悴,雙眸難再有閃耀。

為了去掉這惱人的黑眼圈,各位女孩們可是孜孜不倦地「以身試錯」,網絡上有機自制眼膜、花費成千上萬的國際大牌眼霜、各種口服中藥、甚至是痔瘡膏,我們不輕易去評價這些方法,我們通過這篇文章說說已在臨床實踐、經得起考驗的黑眼圈改善方法——自體脂肪

黑眼圈的類型及成因

要解決問題,必須先瞭解問題。

黑眼圈,學名眼眶周色素過度沈著(Periorbital Hyperpigmentation,縮寫為POH),具體表現為眼瞼皮膚周圍顏色較深(可能呈黑色、灰色、棕色,因人而異),有人把黑眼圈形象地比喻為熊貓眼。

從導致黑眼圈的成因來說,我們一般依據其形成原因分為血管型、體質型、色素過度沈著型、眼部結構陰影型。

||血管型黑眼圈

其特點是整個下眼瞼區域都顏色較深,靜脈血管透過薄薄的下眼瞼皮膚呈現出淡淡的藍青色,女性患者月經期時症狀可能會加重,內眼角處色素暗沈會比外側更明顯

當我們拉伸下眼瞼時,藍青色會加深變得更加明顯,因為拉伸使下眼瞼皮膚變得更薄——「皮薄易露餡」。

解決血管型黑眼圈,我們要在改善局部血液循環的同時,增加皮膚的厚度,皮厚才不易露色

||體質型黑眼圈

其特點是下眼瞼皮膚呈曲帶狀(狀近似眶緣形)褐黑色色素,通常還伴發於上眼皮

這種就是結結實實的黑眼圈了,黑黑地圍繞眼睛一圈。

蒙古人種中較少有這種類型的黑眼圈,多見於印度人,這裡就不贅述了。

||發炎後色素沈著型黑眼圈

其表現為下眼瞼及其臨近皮膚呈淺褐色的色沈區域,用手推擠下眼瞼皮膚的時候黑眼圈區域沒有發白和顏色變淺的現象,顏色多為灰色或者藍灰色,皮膚會粗粗的,且多有皺摺跟細紋出現,或是留有皮膚病的小皰

一般是各種外部誘因導致,比如皮膚發炎

解決色素過度沈著型黑眼圈,我們首先應考慮防曬和預防眼周的皮膚病,然後減少黑色素細胞、去除色素

||眼部結構陰影型黑眼圈,又稱眼袋淚溝型黑眼圈

由於下眼瞼以及眼眶周圍的皮膚組織內膠原蛋白及皮下脂肪等流失,肌肉凸垂、眼袋或下眼眶緣中段淚溝槽深陷所致,在下眼瞼形成深色陰影,當光線直射時,陰影就會消失,這種類型的黑眼圈通常伴有比較明顯的淚溝。

解決眼部結構陰影型黑眼圈,我們需要填充淚溝增加下眼瞼以及眼眶周圍的皮膚組織內膠原蛋白及皮下脂肪等。

以上案例照片來自論文《Periorbital Hyperpigmentation in Asians: An Epidemiologic Study and a Proposed Classification Dermatologic Surgery》。

總的來說

改善血管型黑眼圈需要增加眼部皮膚厚度

改善發炎後過度沈著型黑眼圈需要減少黑色素細胞/去除色素

改善眼部結構陰影型黑眼圈需要填充增加下眼瞼以及眶周的皮膚組織內膠原蛋白及皮下脂肪

有沒一種治療手段能滿足填充淚溝、增加眼部皮膚厚度呢?

答案是肯定的——

通過大量臨床實踐,自體脂肪被視為治療改善黑眼圈的有效醫美手段

實際案例分享

解決了淚溝型黑眼圈,仍留存部分血管型黑眼圈

自體脂肪如何改善黑眼圈

關於自體脂肪乾細胞的研究非常多,發表在美國SCI期刊PRS雜誌上的這篇論文:

《Antiaging Treatment of the Facial Skin by Fat Graft and Adipose-Derived Stem Cells(脂肪移植和脂肪來源幹細胞用於面部皮膚抗衰老治療)》

真正把脂肪移植和脂肪來源幹細胞在面部皮膚抗衰老治療中作用說清楚的

這篇文章的研究證明,脂肪幹細胞不但具有多向分化潛能,還具有分泌功能,可分泌促進血管生成的相關因子,如血管內皮生長因子、間質源性因子-1α、幹細胞生長因子等以促進血管再生。

因此,當把提取自患者本身的脂肪幹細胞注射到患者體內時,它能通過旁分泌作用於成熟纖維細胞,促使其分泌Ⅰ、Ⅲ型膠原和纖連蛋白以促進皮膚表皮細胞的成熟、修復損傷

與此同時,它還能促進游離移植脂肪組織的再血管化,有效提高移植脂肪組織的存活率並改善移植脂肪組織的質地。

我們引用這篇論文里的部分實驗圖片為大家展示一下脂肪來源幹細胞對皮膚的修復功能。

 

染色的皮膚在治療前(左)、骨髓乾間充質幹細胞治療後(中),和脂肪幹細胞治療後(右)(圖片來自PRS雜誌)

圖片看不懂沒有關係,你記得真皮表層彈性纖維——也就是上圖黑色物質越多皮膚治療就越好

從圖片看,接受幹細胞治療之後彈性纖維(黑色物質)大大增多了,脂肪幹細胞比骨髓幹細胞的效果更好。彈性纖維增加,增加了皮膚的厚度,改善了真皮保留水的能力。

染色皮膚在治療前(左)、與骨髓間充質幹細胞治療後(中),和與脂肪基質血管成分處理後(右)(圖片來自PRS雜誌)

人體各種組織細胞的營養都靠血管輸送。

老化的肌膚,毛細血管微循環系統同樣變差。

接受幹細胞治療後,在真皮、皮下連接區出現血管存在。

這種改變改善了皮膚的毛細血管微循環系統,也有效提高移植脂肪組織的存活率並改善移植脂肪組織的質地。

治療前真皮(左)、骨髓間充質幹細胞治療後的真皮(中)、脂肪和基質血管部分處理後真皮(右)(圖片來自PRS雜誌)

從上圖看,治療前真皮網狀層特徵性的大量彈性纖維呈雜亂無章的分布格局,治療後膠原纖維在乳頭狀真皮中形成更精細的圖案而不是網狀真皮,它們被排列成厚的纖維束,不再雜亂無章

這種改變增加皮膚的彈性和張力

從美國SCI期刊PRS雜誌刊登的這篇論文實驗結論當中,我們可以總結得到以下觀點:

脂肪幹細胞是一種具有自我複製和多向分化潛能的原始細胞,它具備修復組織細胞、促進細胞再生的功能。

自體脂肪富含細胞外基質與脂肪幹細胞,注射到真皮層後,細胞外基質ECM由膠原蛋白、彈力蛋白、纖維蛋白、低聚糖、粘多糖等物質構成,它最重要的作用就是為脂肪幹細胞和單個脂肪細胞營造出具有保護性的生存環境。

脂肪幹細胞分化形成新的脂肪細胞,促進膠原蛋白合成、修復被自由基損壞的細胞、淡化色斑、提升肌膚彈性和光澤,從而有效延緩肌膚的老化、恢復面部年輕化容貌。

把問題回歸到黑眼圈本身

眼周皮膚是人體皮膚中最薄弱的地方

因為血管型黑眼圈就是靜脈血管透過薄薄的下眼瞼皮膚呈現出淡淡的藍青色;改善血管型眼部結構陰影型(淚溝型)黑眼圈需要填充淚溝、增加下眼瞼以及眶周皮膚組織內膠原蛋白及皮下脂肪

換句話說,改善黑眼圈,首先需要改善下眼瞼皮膚的厚度,你想增加皮膚的厚度,那就需要考慮增加皮下組織。

傳統的自體脂肪填充不適用於眼周等部位的精細填充,你需要考慮顆粒體積極小、直接精准注射作用於真皮層及皮下、在填充的基礎上有效改善膚質的精微自體脂肪移植,也就是脂肪槍所代表的觀念。

(圖片出自於林才民醫師,脂肪槍發明人的下眼袋論文)

深入探討如何眼部結構陰影型(淚溝型)黑眼圈?

之前有討論過,細目在這裡,韓式隱痕眼袋手術介紹:周杰醫師的韓流研究

內開眼袋手術的時候,其實如果把眼袋脂肪拿掉的話(傳統眼袋手術),那個時候會導致很凹陷的情況產生。太凹的眼袋跟淚溝,會顯得很憔悴沒精神,甚者,看起來很像吸毒的人。

所以這時候周醫師,會抽取肚子的脂肪一部分,再用脂肪槍填補到淚溝跟蘋果肌

操作得當之下,不僅原有的臥蠶得到了保留,眼袋不見了,連淚溝、蘋果肌的填補都非常讓人滿意,術後臉部渾圓飽滿,看起來非常有活力!

補淚溝的量大概多少,補在哪裡?效果如何?

目前填補的量,一般來說差不多是一到兩CC左右,而蘋果肌差不多是三到五CC左右,年輕女生/年紀稍長的女性,都會依照你的臉型跟需求,還有醫師的美感來做最好的設計跟選擇。

補在哪裡呢:上面藍色部位為填補淚溝,下面藍色部位為填補蘋果肌

 

周醫師提出的眼袋跟淚溝、蘋果肌自體脂肪移植的整體概念

目前周醫師使用的韓式隱痕眼袋手術有別於以往的眼袋手術,以往眼袋傳統開法容易造成的術後凹陷、外翻跟不滿意的比例居高不下,更是進一步影響患者日常。

時代在進步,手術跟醫師也要不斷改良、進修。現代改良版的韓式無痕眼袋手術更強調自然跟整體的良好結果,周醫師已經在美國跟日本都進行發表,會中得到與會醫師一致的讚揚。

國際肯定實錄

美國演講及發表

日本演講及發表

總結

眼袋手術,配合補脂肪,每一個環節都是客製化服務的手術

但是因為牽涉到眼睛,許多人都會感受到非常緊張,所以必須找到合格專業的整形外科醫師做評估,詢問在意的那個環節跟術後的效果,以及請醫師提供您每個問題的解答,得到了滿意的回答、看到良好的術後結果,我相信您會放下心中的大石,放心地將自己託付給醫師。

周醫師的三步驟韓式隱痕眼袋,分別解決不同狀況的眼袋,術後瘀青少,恢復期短,可立即返工

  1. 微創內開:去除眼袋,減少疲態
  2. 填補脂肪:撫平淚溝,拉提中臉
  3. 修整皮膚:消滅細紋,緊繃有致

相信可以帶給大家最好的成果

祝每一位朋友都找到自己喜歡的醫師,獲得完美的結果。

其他案例可參考:

【持續更新!】眼袋手術+淚溝蘋果肌補脂真實案例

PTT轉載]台南內開眼袋+淚溝和蘋果肌補脂(周杰醫師)

眼袋、黑眼圈分類請參考

韓式隱痕眼袋手術介紹:周杰醫師的韓流研究

大家常說『眼袋』是什麼呢?

眼袋、淚溝和臥蠶,傻傻分不清楚?

該如何去除黑眼圈,有效方法到底是什麼呢?

醫生,我怎麼永遠都睡不飽: 眼袋的分類跟處理,你是哪一種?

術前

眼袋術前術後護理要點全攻略!

術後

眼袋手術後有哪些併發症?我該如何處理全攻略?

線上諮詢 您的專屬整形外科 周杰醫師
台南凡登整形外科 院長(禮拜一、二、三、六)06-511-9188
台中聖緹雅醫美診所(每週一)04-2255-8787
台北慕顏診所(每週四看診、五開刀)
歡迎FB私訊,醫師本人親自諮詢回覆: https://m.me/BeautyDaebak
或加入Line群組,也會親自回覆:
https://line.me/R/ti/p/%40ikg0564f
或加入粉絲頁按讚,讓您美力大發:
https://www.facebook.com/BeautyDaebak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